[首頁] [RSS] [電子報] [網路電視]

2009年1月9日

[轉載] 自由軟體與免費軟體之不同


資料來源:
自由軟體鑄造廠
2008/10/01 (三) 14:30 - 16:30 台中逢甲大學
講題(b) 新型態的授權模式-自由軟體


自由軟體就是免費的軟體嗎?
作者 ossf 2007/03/22, Thursday
自由軟體的英文名稱為「Freeware」,由於「自由」與「免費」(英文亦為Free),所以剛接觸自由軟體的使用者,可能會以為「自由軟體」就是「免費軟體」。免費軟體(Freeware)指的是網路上一些讓人免費下載的軟體,例如ICQ、聽MP3的軟體等,雖然可以自由下載,但是這些程式的原始碼並未釋出,所以其實並不是自由軟體。

在這裡我們把“Free Software”,在這裡我們把“Free”翻做「自由」,以免讓人與「免費軟體」產生混淆。Free”是一種「自由的言論」,而不是「免費的啤酒」,如此才能體會「自由軟體」訴求的重點。正因為自由軟體鼓勵軟體原始碼的自由分享、研究、改良,使得人們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不必「重新發明輪子」。這種作法,對於科技的進步有著巨大的影響。

事實上,自由軟體的使用授權聲明裡,並不會限制其商業用途,有些自由軟體仍然選擇要收費,因此商業公司與企業界依舊可以利用自由軟體創造成功的商業模式,例如說國外有一家叫做「紅帽」(Red Hat)公司,即因為提供Linux解決方案著名,另外IBM、HP等公司也紛紛提出鼓勵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策略。

資料來源:
http://www.openfoundry.org/component/option,com_content/Itemid,1/id,883/task,view/


結論:自由軟體不一定免費.免費軟體不一定沒有廣告.自由軟體一定可以取得原始碼.自由軟體一定沒有非商業用途的限制阿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