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RSS] [電子報] [網路電視]

2009年5月20日

無料專屬網址

當你在家裡架設好了論壇、部落格,你必須告訴別人你的IP才能夠讓外部的使用者連進來,如果你不是使用固定IP那怎麼辦?重新撥接之後IP變了!那怎麼玩?再通知大家你的IP又換了?其實,你可以申請像No-IP這類的免費網域名稱,再搭配IP自動回報程式,就可以在你的IP變更時自動通知No-IP的伺服器,讓使用者永遠可以用網域名稱連進來,馬上就來看看如何實做吧!


No-IP Dynamic DNS Update Client小檔案

》程式撰寫:Vitalwerks Internet Solutions, LLC.
》作者網頁:http://www.no-ip.com/
》授權類型:免費軟體
》軟體下載:http://www.no-ip.com/downloads.php


網址申請


1

請開啟IE瀏覽器,於網址列輸入「http://www.no-ip.com/」後按下「Enter」鍵,再按一下「Sign-up Now!」這個超連結來註冊一個帳號。

clip_image002
@圖server_67.png


2

接下來就要你填一些帳號資訊,Email(信箱)、Password(密碼)、Confirm password(再次輸入密碼)、First name(名)、Last name(姓)、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從哪知道我們的?隨便選一個)、Zip/Postal Code(郵遞區號)、Security question(安全問題–可以隨便選一個)、Your answer(答案–可以隨便輸入)、Birthday(生日–月日年)全部都是必填欄位。

clip_image004
@圖server_68.png


3

填完以上資料後,將視窗向下捲動,在「Verify Your Registration」下方有一張內含英文字母及數字夾雜的圖,請自行辨識後在「Enter the code shown」後方的欄位輸入,再按〔I Accept Create my Account〕按鈕。

clip_image006
@圖server_69.png


4

看到「Confirmation email is on its way!」的訊息就表示確認信已經送出。

clip_image008
@圖server_70.png


5

到信箱中檢查有沒有收到確認信,收到後請開啟該郵件。

clip_image010
@圖server_71.png


6

開啟郵件後,按下信件中的確認連結,以啟用帳號。

clip_image012
@圖server_72.png


7

按下確認連結之後,看到「Account Confirmed!」就表示確認成功,請於左上方輸入信箱及密碼後,按〔Login〕按鈕登入。

clip_image014
@圖server_73.png


8

登入No-IP的網頁之後,請按左方的「Add」來新增一個專屬的網域名稱。

clip_image016
@圖server_74.png


9

進入新增網域名稱的功能之後,在「Hostname」後面的空白欄位填入你喜歡的名稱,並於下面的下拉式選單選取網址的後半段名稱,筆者以「azolab.no-ip.org」為範例。

clip_image018
@圖server_75.png


10

選擇完整的網域名稱之後,將視窗向下捲動,並按下〔Create Host〕按鈕來建立網域名稱。

clip_image020

@圖server_76.png


11

網域名稱建立成功!出現「The host azolab.no-ip.org resolving to 118.166.114.44 has successfully been added to our system.」的訊息。

@網址申請成功之後約5分鐘可以生效,如果網址已經有人申請,會出現錯誤訊息,表示得再重新選擇新的網域名稱。

clip_image022
@圖server_77.png


軟體安裝

申請完專屬網址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安裝No-IP的IP自動回報軟體–Dynamic DNS Update Client,這樣一來,網站的訪客才能夠永遠使用azolab.no-ip.org這個網址連線。


12

執行阿榮福利包解壓縮到隨身碟後的「PStart.exe」以開啟軟體選單,再以滑鼠左鍵點兩下執行「No-IP 動態域名」。

clip_image024

@圖server_78.png


13

按下選單裡的項目之後,便會開始安裝IP回報軟體,請按〔Next〕按鈕進行下一步。

clip_image026
@圖server_79.png


14

接下來的視窗是程式即將安裝的路徑,以及可以勾選安裝完畢後所要執行的動作,筆者比較不習慣軟體安裝後自動開啟一些有的沒有的,所以將「View Readme」、「View Changes」這兩個顯示讀我檔跟更新內容的選項取消勾選,請按〔Next〕按鈕進行下一步。

clip_image028
@圖server_80.png


15

很快的就安裝成功了!按下〔Finish〕按鈕之後就會自動開啟安裝好的程式。

clip_image030
@圖server_81.png


16

程式啟動前會出現濺潑畫面,筆者習慣於勾選左下方的「Do not display splash screen」,讓下次啟動的時候不會再出現這種多餘的畫面。

clip_image032
@圖server_82.png


17

第一次進入程式之前要先以在No-IP註冊的信箱跟密碼來登入,輸入完畢之後,按下〔Ok〕按鈕。

clip_image034
@圖server_83.png


18

進入程式之後,就可以看到我們在No-IP網站所申請的網域名稱,以筆者的範例,在「azolab.no-ip.org」前的核取方塊打勾後,就已經設定完成電腦跟網址的對應設定,IP也已自動回報給No-IP的伺服器。

clip_image036
@圖server_84.png


19

為了讓電腦重開後自動執行No-IP回報程式,還要更改一下設定,按下〔Options〕按鈕進入選項設定。

clip_image038
@圖server_85.png


20

進入選項畫面之後,勾選「Run on startup」以讓程式於開機時自動執行,勾選之後按下〔Ok〕按鈕回到主程式。

clip_image040
@圖server_86.png


21

軟體已經安裝完成,回到主程式後就可以按右上角的「X」將視窗關閉,而程式會常駐於工作列。

clip_image042
@圖server_87.png


成果驗收


22

開啟IE瀏覽器,於網址列輸入論壇的新網址「http://azolab.no-ip.org/discuz/」,連線正常!

@Note:有些防毒軟體(如:小紅傘)會影響網域名稱的連線,請移除或暫時關閉。

clip_image044
@圖server_88.png


23

接下來要驗收部落格,由於這裡要先修改一下部落格的設定,所以請於IE輸入網址「http://localhost/wordpress/wp-admin/options-general.php」之後,將兩個(URL)的網址欄位由「http://localhost/wordpress/」更改為「http://azolab.no-ip.org/wordpress」。

clip_image046
@圖server_89.png


24

網址修改完成之後,將視窗向下捲動,並按下〔儲存變更〕按鈕來儲存設定值。

clip_image048
@圖server_90.png


25

儲存設定值之後,會自動轉向到管理介面登入頁面,若要登入則需要重新輸入WordPress管理帳號及密碼,不過我們先不登入,請於IE網址列輸入網址「http://azolab.no-ip.org/wordpress/」來驗收網域名稱,出現部落格畫面,大功告成!

clip_image050
@圖server_91.png

@Note:忘記WordPress管理者密碼時的重設方法:http://codex.wordpress.org/Resetting_Your_Password



一小時架站術–阿榮福利包

頁次及標題:


[1] 前言
[2] 瞬間搞定伺服器
[3] 論壇從天而降
[4] 部落格免申請
[5] 無料專屬網址


版權所有:阿榮 本文刊登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