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RSS] [電子報] [網路電視]

2009年5月20日

論壇從天而降

Discuz!於2002年3月開始釋出,是中文世界最多人使用的免費論壇程式,著名的卡X諾王國、微X論壇都是用這套論壇程式所架設的,雖然許多大站把功能弄得很複雜、子論壇分類得很詳細,乍看之下,好像要架一個論壇事滿複雜的事!其實,並沒有你我想像中來得困難,且看筆者的介紹。

@Note:有關Discuz!論壇程式的資訊,可查閱: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Discuz%21&variant=zh-tw


Discuz!小檔案

》程式撰寫:戴志康
》作者網頁:http://www.discuz.com/
》授權類型:免費軟體
》軟體下載:http://azo-freeware.blogspot.com/2006/12/discuz-board-500.html

@Note:Discuz!從6.1.0版開始有了架構上的重大變更,必須先安裝UCenter用戶管理程式,才能夠再安裝Discuz!,筆者已將UCenter內建於Discuz!程式。


安裝UCenter


1

首先執行阿榮福利包解壓縮到隨身碟後的「PStart.exe」以開啟軟體選單,再以滑鼠左鍵點兩下執行「Discuz!論壇程式」。

clip_image002
@圖server_15.png


2

因為筆者是使用7-Zip來壓縮,所以接下來會出現7-Zip的自我解壓縮視窗,先按一下「…」按鈕,以選擇要解壓縮的路徑。

clip_image004
@圖server_16.png


3

出現「瀏覽資料夾」視窗後,點一下「桌面」,再按下〔確定〕按鈕。

clip_image006
@圖server_17.png


4

選擇完解壓縮路徑之後,按下〔Extract〕按鈕,就可以將檔案解壓縮到桌面。

clip_image008
@圖server_18.png


5

解壓縮之後在桌面會出現兩個資料夾,分別為「UCenter_1.0.0_TC_UTF8」及「Discuz_6.1.0_TC_UTF8」,請先開啟「UCenter_1.0.0_TC_UTF8」資料夾。

clip_image010
@圖server_19.png


6

開啟資料夾之後,點選裡面的「upload」資料夾,再按【編輯】→【複製】,將資料夾複製。

clip_image012
@圖server_20.png


7

資料夾複製之後,用檔案總管開啟「C:\AppServ\www」資料夾,在空白處按滑鼠右鍵,於彈出的選單中點選「貼上」,以將「upload」資料夾貼上。

clip_image014
@圖server_21.png


8

貼上「upload」資料夾之後,再點選一下「upload」資料夾,再於檔案總管之下拉式選單選擇【檔案】→【重新命名】。

clip_image016
@圖server_22.png


9

選擇重新命名之後,將「upload」資料夾重新命名為「ucenter」。

clip_image018
@圖server_23.png


10

接下來便可進行會員管理程式的安裝,首先開啟IE瀏覽器,於網址列輸入「http://localhost/ucenter/install/」,便會出現UCenter中文授權協議,請先將「我已仔細閱讀,並同意上述條款中的所有內容」這段文字前的核取方塊打勾,再按〔下一步〕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0
@圖server_24.png


11

開始安裝之後,如果看到所有「當前狀態」都是打勾的,表示通過安裝前的檢查,可以繼續進行下一步。

clip_image022
@圖server_25.png


12

將視窗捲軸下拉之後,請按〔下一步〕按鈕繼續安裝UCenter。

clip_image024
@圖server_26.png


13

進入「填寫相關配置」的畫面之後,原本數據庫名是「test」,請將它更改為「uc」,再於數據庫密碼的欄位輸入「123456」,其餘保留預設值,輸入完畢後,請按〔下一步〕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6
@圖server_27.png


14

輸入完資料庫密碼後,接下來要設定UCenter的管理者密碼,請在「創始人密碼」、「重複創始人密碼」後面的欄位都輸入「123456」,輸入完畢後,請按〔下一步〕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8
@圖server_28.png


15

看到「最後一步」並且下方按鈕文字為「安裝用戶中心成功,點擊進入下一步」,表示已經安裝成功了!這時,即可將視窗關閉,繼續下一階段的論壇主程式安裝。

clip_image030
@圖server_29.png


安裝Discuz!


16

首先開啟桌面中內含Discuz論壇程式的「Discuz_6.1.0_TC_UTF8」資料夾。

clip_image032
@圖server_30.png


17

開啟資料夾之後,點選裡面的「upload」資料夾,再按【編輯】→【複製】,將資料夾複製。

clip_image034
@圖server_31.png


18

資料夾複製之後,用檔案總管開啟「C:\AppServ\www」資料夾,在空白處按滑鼠右鍵,於彈出的選單中點選「貼上」,以將「upload」資料夾貼上。

clip_image036
@圖server_32.png


19

貼上「upload」資料夾之後,再點選一下「upload」資料夾,再於檔案總管之下拉式選單選擇【檔案】→【重新命名】。

clip_image038
@圖server_33.png


20

選擇重新命名之後,將「upload」資料夾重新命名為「discuz」。

clip_image040
@圖server_34.png


21

接下來便可進行論壇程式的安裝,首先開啟IE瀏覽器,於網址列輸入「http://localhost/discuz/install/」,便會出現Discuz!中文授權協議,請按〔我同意〕按鈕繼續。

clip_image042
@圖server_35.png


22

開始安裝之後,會進入「設置運行環境」這個步驟,首先在「UCenter創始人密碼」後面的欄位輸入密碼「123456」,其餘可以保留預設值,輸入完畢之後,請按〔填寫完畢,進行下一步〕按鈕繼續。

clip_image044
@圖server_36.png


23

再下來是「設置基本信息」,請將「數據用戶名」後面欄位中的「username」改為「root」,「數據庫密碼」後面欄位輸入「123456」,論壇管理員信息部份,「管理員密碼」跟「重複密碼」都輸入「123456」,注意!論壇管理員帳號我們採用的是預設的「admin」,輸入完以上資訊後,請按〔填寫完畢,進行下一步〕按鈕繼續。

clip_image046
@圖server_37.png


24

輸入完論壇的資訊之後按下一步就會開始安裝,如果安裝成功,網頁標題畫面會由「3.」自動跳到「4.」,這時,論壇已經架設成功,按下〔您現在可以點擊這裡進入論壇〕按鈕,就可以馬上瞧瞧論壇的廬山真面目!

clip_image048
@圖server_38.png


25

若要進入論壇的管理後台,用戶名請輸入「admin」,密碼為「123456」,登入後由「系統設置」這個功能進入後台,管理介面全部都是中文的,自由發揮吧!

clip_image050
@圖server_39.png

@Note:
論壇的網址是「http://localhost/discuz/」,把localhost的部份改成自己的IP,就可以經由外部連到你自己架的論壇。



一小時架站術–阿榮福利包

頁次及標題:


[1] 前言
[2] 瞬間搞定伺服器
[3] 論壇從天而降
[4] 部落格免申請
[5] 無料專屬網址


版權所有:阿榮 本文刊登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