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RSS] [電子報] [網路電視]

2009年3月5日

USB隨身碟變身多媒體播放器

出門旅行只要帶著一只小小的隨身碟,把喜愛的影片、音樂、照片通通裝進去,再搭配免安裝的影音播放軟體,你的隨身碟搖身一變,就成了內建播放工具的個人專屬多媒體行動碟!

隨身碟的容量越來越大、價格越來越便宜,早就已經取代了磁片,成為大家必備的電腦儲存裝置,上班族及學生幾乎是人手一支隨身碟,也正因為如此,促使可攜式的「免安裝」軟體近幾年來越來越「夯」了!那麼,何謂可攜式軟體(Portable Application)?它的定義是:不會修改Windows的登錄檔(Registry)、不會在主程式以外的資料夾寫入檔案、不需要安裝!

然而,軟體作者也早已感受到了這一股風潮,例如:由軟體中文化撰寫轉戰免費軟體創作的紅淚(http://hola.idv.tw/),從程式設計的一開始便堅持一貫的免安裝風格;再者,有多款實用免費軟體的作者Nir Sofer(http://www.nirsoft.net/),也紛紛把軟體執行時寫入登錄檔的方式改成了寫入組態檔(*.cfg檔);在John T. Haller的可攜式軟體網站(PortableApps.com)上,免安裝的特性大受歡迎,更發行了包含選單可直接解壓縮於隨身碟的Portable Apps Suite套裝程式,這些改變,正是普羅大眾對於軟體需求的最新導向!

究竟免安裝的軟體對於隨身碟來說有什麼好處呢?首先,它可以讓沒有軟體安裝權限的用戶因為免安裝的好處而使用軟體,再者,也可以把資料跟軟體裝在隨身碟帶著趴趴走!例如:裝上免安裝版的火狐瀏覽器(Mozilla Firefox - Portable Edition),可以將個人設定、擴充套件、書籤儲存於隨身碟,即使是到了陌生的環境,也不必改變個人的軟體使用習慣,充分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

當隨身儲存裝置遇見了可攜式軟體,其兩者所爆發的應用不容小覷!除了資料保存、瀏覽網路之外,有沒有比較新奇的玩法?有的!接下來就教你如何打造一支可以播放各式影片、聽歌自動秀出歌詞、還可以聽廣播的多媒體播放隨身碟!

NOTE:Firefox中文免安裝版下載:http://azo-freeware.blogspot.com/2006/10/firefox-20.html



USB隨身碟變身多媒體播放器

頁次及標題:


[1] 前言
[2] 影片播放模組–KMPlayer
[3] 圖片欣賞模組–FastStone Image Viewer
[4] 多媒體播放器一氣呵成
[5] 實機展示

版權所有:阿榮 本文刊登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