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RSS] [電子報] [網路電視]

2009年3月9日

USB剋星–USBCleaner

隨身碟殺毒工具 - USBCleaner,支援Windows NT/2000/XP/2003及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可以查殺數十種病毒,包括SVCH.exe、rejoice91.exe、svchst.exe、driver.exe、uniqq.exe、sos.exe、ntldr.exe、lover.exe、EXPLORE.EXE變種、lcg.exe、ntdelect.com(KAVO.exe)、.vbs變種、msn.exe變種、rejoice101.exe、snow.exe變種、patty.exe、qq.vbe、俄羅斯方塊.exe、mm.exe、SysWin32.exe等,不僅針對USB型病毒的抓毒能力不錯,也可以用於本機磁區的掃毒,它提供了防毒軟體所沒有的實用修復功能,有的人中了AutoRun病毒,卻渾然不知,以為USB儲存裝置壞了!可以使用這個小工具來掃毒及修復。


USBCleaner小檔案

》程式撰寫:Nick
》作者網頁:http://www.usbcleaner.cn/
》授權類型:免費軟體
》軟體下載:http://azo-freeware.blogspot.com/2007/11/usbcleaner-60-20071109.html


1

以滑鼠左鍵點兩下「PStart.exe」以開啟阿榮福利包的軟體選單,並執行軟體選單中的「USBCleaner」,以開啟USBCleaner主程式。

clip_image002

@圖anti-autorun_14.png


2

請按〔全面檢測〕,以針對本機所有磁碟分割區,以及插在電腦上的USB儲存裝置,進行AutoRun病毒掃描。

clip_image004

@圖anti-autorun_15.png


3

如果在檢測過程當中發現病毒,會跳出警告對話框,請務必先按下〔確定〕按鈕,才會繼續掃毒。

clip_image006

@圖anti-autorun_16.png


4

掃描完畢後,在主程式介面裡會列出「病毒名稱」、「檔案路徑」、「查殺結果」等資訊,並跳出提示對話框,建議你進行更進一步的「廣譜檢測」,這時,請按〔確定〕繼續廣譜檢測。

clip_image008

@圖anti-autorun_17.png


5

以筆者的掃毒案例來說,跟上一個步驟的執行畫面來作比較,進行廣譜檢測之後,又多刪除了USB隨身碟的病毒,此時,會問你是否繼續執行Auto.exe病毒查殺,請按〔是〕繼續。

clip_image010

@圖anti-autorun_18.png


6

再接下來會開啟「Auto.exe專門殺毒工具」,這時請按下〔開始查毒〕按鈕,針對難纏的Auto.exe病毒進行查殺。

clip_image012

@圖anti-autorun_19.png


7

檢測完成後,會跳出消息對話框,通知你已檢測完成!請按〔確定〕按鈕繼續。

clip_image014

@圖anti-autorun_20.png


8

請按【離開程式】,以關閉「Auto.exe專門殺毒工具」。

clip_image016

@圖anti-autorun_21.png


9

看到自動跳出此提示對話框時,表示即將再次對USB儲存設備進行掃描,可以將其他未掃描到的USB插入後再按〔確定〕按鈕繼續。

clip_image018

@圖anti-autorun_22.png


10

出現「移動存儲病毒處理模組」視窗後,這裡的「USB硬碟」指的是快閃記憶體,「移動硬碟」指的是2.5吋、3.5吋外接式硬碟,這個部份是個相當重要的USB儲存設備掃毒功能,當你有多個USB儲存裝置需要分批掃描時,可以於主程式中,按下〔檢測移動盤〕按鈕來開啟此功能,由於筆者只以一個USB快閃記憶體來作測試,所以這邊按〔檢測USB硬碟〕按鈕來執行掃描。

clip_image019

@圖anti-autorun_23.png


11

如果發現病毒會自動出現訊息對話框,並且自動呼叫病毒查殺模組,請按下〔確定〕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1

@圖anti-autorun_24.png


12

檢測完成時會出現提示對話框,請按〔確定〕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3

@圖anti-autorun_25.png


13

以上步驟已執行完基本的USB設備掃毒,因為,為了解決許多未知的問題,所以建議將〔恢復顯示資料夾選項〕、〔修復磁碟雙擊打開〕、〔恢復被隱藏的檔案〕、〔強制去除目錄隱藏屬性〕這幾個項目依序執行,請先按下〔恢復顯示資料夾選項〕按鈕,以便將被病毒關閉的「顯示隱藏檔」功能修復。

clip_image024

@圖anti-autorun_26.png


14

「顯示隱藏檔」的功能修復成功之後,會提示你需要重新開機才能正常,此時,請先不要重新開機,請按下〔確定〕按鈕繼續進行下一個步驟!

clip_image026

@圖anti-autorun_27.png


15

上一個步驟我們進行了恢復顯示資料夾選項,接下來我們要修復「硬碟點不開」的問題,請按下〔修復磁碟雙擊打開〕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7

@圖anti-autorun_28.png


16

成功修復「硬碟點不開」的問題之後,會跳出提示訊息!請按下〔確定〕按鈕繼續。

clip_image029

@圖anti-autorun_29.png


17

上一個步驟,我們執行完了修復磁碟雙擊打開,接下來,請按下〔恢復被隱藏的檔案〕按鈕,以還原被病毒所隱藏的檔案。

clip_image030

@圖anti-autorun_30.png


18

此時會跳出詢問對話框,這裡的「USB硬碟」指的是快閃記憶體,「移動硬碟」指的是2.5吋、3.5吋外接式硬碟,請依設備的不同,選擇按下〔是〕或〔否〕,因為筆者是以快閃記憶體作測試,所以按下〔是〕按鈕繼續。

clip_image032

@圖anti-autorun_31.png


19

完成恢復被隱藏的檔案後,會出現還原成功的對話框,請按下〔確定〕按鈕繼續。

clip_image034

@圖anti-autorun_32.png


20

在上一個步驟,我們已成功恢復被病毒所隱藏的檔案,接下來,請按〔強制去除目錄隱藏屬性〕按鈕,以還原被病毒隱藏的資料夾。

clip_image035

@圖anti-autorun_33.png


21

此時會跳出詢問對話框,這裡的「USB硬碟」指的是快閃記憶體,「移動硬碟」指的是2.5吋、3.5吋外接式硬碟,請依設備的不同,選擇按下〔是〕或〔否〕,因為筆者是以快閃記憶體作測試,所以按下〔是〕按鈕繼續。

clip_image037

@圖anti-autorun_34.png


22

還原成功後,會出現「已完成清理」的對話框,請依序按〔確定〕→〔返回主程式〕→〔退出〕按鈕,來退出USBCleaner程式。

clip_image039

@圖anti-autorun_35.png

Note:USBCleaner針對本機磁區的AutoRun病毒查殺能力還不是百分百,尤其是會寫入系統還原用隱藏資料夾「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的頑強病毒,推薦可以使用免費的防毒軟體–AntiVir,來對付漏網之魚!



Autorun病毒剋星

頁次及標題:


[1] 前言
[2] 病毒大觀園
[3] PC剋星–EFix
[4] USB剋星–USBCleaner
[5] 免疫工具–超級巡警之U碟病毒免疫器

版權所有:阿榮 本文刊登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