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RSS] [電子報] [網路電視]

2009年3月31日

主控端操作

01

執行「阿榮福利包」中的「TeamViewer」(接下來,筆者會介紹TeamViewer的三大主要功能–Remote support、Presentation、File transfer)。

clip_image002

@圖rc_28.png


02

由於TeamViewer是針對每台電腦產生一組獨一無二的ID,所以你只要記住被控端的ID,便可以與對方進行連線,在右邊「Create session」下方的「ID」後方輸入被控端的ID後,點選「Remote support」,先不要連線,筆者順便介紹如何為這組ID取個好記的別名的方法,以滑鼠左鍵在「ID」字樣的上方按一下。 clip_image004

@圖rc_29.png


03

在按下「ID」字樣之後,會跳出「Edit ID alias」編輯別名視窗,你便可以在「Alias」後面的欄位輸入易記的別名(支援中文),才不會因為記不住ID而傻傻分不清楚哪個ID是哪台電腦,另外,如果使用一陣子,可能儲存的ID繁多,也可以利用〔Remove ID〕按鈕,將該筆ID刪除。

clip_image006

@圖rc_30.png


04

筆者剛剛將被控端取名為「Office PC」,所以右方「Create session」方框下的「ID」欄位變成了帶有別名的ID,接下來,按下〔Connect to partner〕按鈕進行連線。

clip_image008

@圖rc_31.png


05

按下連線之後,出現密碼輸入的視窗,請在「Password」欄位輸入被控端的密碼後,按〔Log On〕按鈕登入。

clip_image010

@圖rc_32.png


06

輸入正確的密碼之後,從主控端可以看到被控端的桌面背景已經主動被移除了,上方還多出了一個功能列,我們先按下【File transfer】來玩玩檔案傳輸。

clip_image012

@圖rc_33.png


07

按下了檔案傳輸之後,便會出現檔案傳輸視窗,左邊方框的「Local machine」部份是代表本地端電腦(主控端),右邊方框的「Remote machine」部份是代表遠端電腦(被控端),「Address」後面的下拉式選單可以選取磁碟,直接按下下方的資料夾便可以開啟資料夾,點選所要傳送的檔案之後,再按下〔Send〕按鈕便可以進行檔案傳送,反之,點選被控端的某個檔案,再按下〔Receive〕按鈕便可以從被控端將檔案傳回主控端。

clip_image014

@圖rc_34.png


08

再來看看功能列的【Actions】有什麼功能?

【Switch sides with partner】:主控端與被控端角色互換。

【Ctrl+Alt+Del】:輸入Ctrl+Alt+Del鍵盤訊號給被控端(用於有鎖Windows密碼的電腦)。

【Remote reboot】:遠端重新開機,功能有【Log off】登出、【Reboot】重新開機、【Reboot in safemode】重新開機於安全模式。

【Disable remote input】:禁止遠端(被控端)輸入。

【Show black screen】:螢幕畫面顯示為黑色。

clip_image015

@圖rc_35.png


09

那麼功能列的【View】有什麼功能?這邊的選項會用到的大概只有兩個:

【Quality】:品質,【Auto select】自動選取、【Optimize speed】最佳化速度、【Optimize quality】最佳化品質、【Custom settings】自訂。

clip_image018

@圖rc_37.png


【Scaling】:縮放,【Original】原始大小、【Scaled】自動縮放、【Full screen】全螢幕。

clip_image021

@圖rc_39.png


10

好玩的來了!選取功能表中的【Extras】→【Record】→【Start】後,錄下你對於被控端的操作過程,不錄的時候,按下【Stop】來停止錄製。

clip_image024

@圖rc_41.png


11

按下停止錄製後,會出現另存新檔的視窗,選定影片所要儲存的位置之後,按〔儲存〕按鈕將TVS檔儲存起來(錄製一段一分鐘的操作畫面影片大概250KB左右)。

clip_image028

@圖rc_43.png


12

儲存起來的TVS怎麼看呢?當然是用TeamViewer來看囉!若要馬上觀看影片,要先將遠端遙控連線關閉,再到主程式下拉式選單點選【Extras】→【Play recorded session】影片播放功能。

clip_image030

@圖rc_44.png


13

出現開啟檔案的視窗之後,先點選你要播放的TVS影片,再按下〔開啟〕按鈕。

clip_image032

@圖rc_45.png


14

開啟之後,馬上可以看到流暢的播放畫面,而上方的功能表也搖身一變,成了影片播放控制列,還顯示了播放時間與片長,真是美妙!

clip_image034

@圖rc_46.png


15

TeamViewer也有對話功能,你可以利用此功能作為雙方的文字訊息傳送工具,在與對方連線的狀態之下,按下功能列中的【Extras】→【Chat】。

clip_image035

@圖rc_47.png


16

在對話視窗中,「Type your message here」下方的欄位可以輸入所要傳送的文字,按下〔Send〕按鈕便可以將文字傳送給對方,按下〔Close〕按鈕可以關閉對話視窗,而「Chat history」下方的文字就是雙方的對話內容,綠色的ID代表主控端,藍色的ID代表被控端。

clip_image039

@圖rc_49.png


17

接下來,我們來玩玩TeamViewer的獨創功能–「Presentation」簡報模式連線,由主控端主動以簡報模式與被控端連線,連線之後被控端便可以看到主控端的電腦畫面,因此,主控端可以對被控端進行簡報或者教學。在右邊「Create session」下方的「ID」後方輸入被控端的ID後,點選「Presentation」簡報模式,再按下〔Connect to partner〕按鈕進行連線。

clip_image041

@圖rc_50.png


18

按下連線之後,出現密碼輸入的視窗,請在「Password」欄位輸入被控端的密碼後,按〔Log On〕按鈕登入。

clip_image043

@圖rc_51.png


19

登入之後怎麼判斷被控端已經看到我的畫面了?除了藉由看到自己的桌面背景已經暫時被移除而得知之外,注意右下角多出一個收縮起來的灰色功能列,請在其上方按一下。

@圖rc_52.png


20

按一下之後,會跳出功能表,在「Active connection」字樣下面的ID,就是目前已連線中的ID了,現在可以百分之百確定被控端已經連上,並且已經看到你的電腦畫面了!

@圖rc_53.png


21

再順便看看這個「Presentation」功能表中有什麼額外的功能!按一下【Extras】,主要功能有【Chat】對話、【Switch sides with partner】主控端與被控端角色互換(我簡報完換你來簡報!)、【Pause presentation】暫停簡報(簡報到一半尿急,暫停一下!)、【Disable remote input】:禁止被控端輸入(反之,簡報中被控端可以參與控制或輸入文字)。

@圖rc_54.png


22

看完了簡報模式的功能,既然是簡報模式,那麼,我們就來開一個簡報檔玩玩吧!任選一個簡報檔,按下【播放】。

clip_image051

@圖rc_55.png


23

播放之後,筆者將場景移到了被控端,還不錯嘛!簡報畫面跑起來也滿流暢的。

clip_image053

@圖rc_56.png


24

這時候場景還是在被控端,移動一下被控端的滑鼠到簡報畫面中並在任意處點一下,咦~出現一個藍色大游標!?原來啊!這個貼心的設計就是為了方便讓主控端能夠清楚看到被控端滑鼠所指的位置,在一般的簡報結束之前,通常會來一段「問與答」,除了文字訊息傳送,這個藍色大游標也有助於雙方的溝通喔!

clip_image055

@圖rc_57.png


25

再把場景拉回到主控端,要關閉簡報模式連線時,可以將滑鼠游標移到TeamViewer工具列,按下【X】圖示便可以將連線關閉。

@圖rc_58.png


26

每一次連線關閉之後,都會跳出「版權聲明」,提醒你:「這套軟體如果要使用於商業用途是要註冊的喔!」知道了嗎?按下〔OK〕按鈕就可以將此訊息關閉。

clip_image059

@圖rc_59.png



殺手級遠端遙控–TeamViewer

頁次及標題:


[1] 前言
[2] 被控端安裝
[3] 主控端操作
[4] 被控端選項


版權所有:阿榮 本文刊登於:Download網路密技王No.3